【师范类专业认证】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发展暨认证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15

4月4日下午,我校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发展暨认证工作推进会在旭日科技大楼A座302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郑文,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科研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团委、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各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益智主持。

  

会议现场

  

专题分享

会上,陈益智通报了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就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内涵要义、建设范式、考察指标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对下一阶段的师范类专业建设主要举措、工作任务等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专业认证是推动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以此为契机,扎实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海青、副教授李桂贞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依次分享了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专业认证中期改进工作、认证理念下课程建设工作的经验体会,梳理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

  

副校长郑文讲话

郑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师范类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办好师范类专业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育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对认证工作进行科学统筹与谋划,扎实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三是要齐心协力,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各司其责,根据认证要求梳理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实效。

据悉,我校已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历史学等4个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学前教育和英语两个专业即将参加认证。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