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教学督导】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47

2月26日上午,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旭日科技大楼B座303督导办公室召开。校长王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级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教学监测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学校教学督导会主任潘庆年教授对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了督导工作中的主要亮点及存在的问题,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将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构建多方联动、步调一致的督导工作机制,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巡视检查、监督指导、质量评估等工作,助促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陈益智对部门2024年工作要点进行了简要介绍,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方案要点、背景意义、核心意蕴、工作进程、任务指引等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教评中心接下来将联合校级教学督导委员会,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对标对表自评自建,不断加强教学质量监测与质量评估,共促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督导委员们先后发言,对上学期的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并对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王胜校长代表学校对校级教学督导委员会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与衷心感谢。他指出,教学督导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督导委员是跟踪教学运行、指导教学环节、规范教学活动、稳定教学秩序、助推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力量。他对学校督导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明晰定位。学校督导委员会要坚持“督导结合、以督促教、督中有导、以导为主”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督教、督学、督管,导教、导学、导管” 的作用。第二,进一步加强学习。督导委员要与时俱进,持续学习,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教育教学新理论、新理念、新方法等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第三,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督导委员会要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优化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创新督导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教学督导工作实效。